纽约州:渣打银行违法对伊交易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央社纽约6日法新电)美国纽约州监管当局今天指控,英商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近10年来,隐瞒与伊朗疑为非法的2500亿美元交易。

监管当局指控这家总行设在伦敦的全球性银行,采取“有系统的不诚实作法”,而这种作法可能已使恐怖分子和罪犯得以使用美国的银行系统。

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扬言,渣打银行若无法就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办法的这些交易提出说明,将被处以罚款,甚至可能暂时取消在纽约州的营运许可。

渣打银行已接获命令,须在15日前往金融服务部,“以说明这些显然违法的行为,并证明该行在纽约州的营运许可何以不应取消”。

金融服务部说:“近10年来,渣打银行与伊朗政府合谋,瞒着监管当局进行了大约6万笔秘密交易,金额至少为2500亿美元,使渣打赚取了数亿美元费用。”

交易对象涉及伊朗各大国有银行,包括伊朗中央银行在内。

金融服务部指出,渣打伪造纪录并阻碍监督,“显然急欲赚取这数亿美元费用而几近于不择手段”。

服务部说,这些交易“使美国金融体系易被恐怖分子、军火贩子、毒枭和贪腐政权利用,也使司法调查人员无法取得追踪各种犯罪活动所须的重要资讯”。

服务部说,针对渣打进行的调查也包括这家银行可能与利比亚、缅甸和苏丹进行非法交易的证据,而这些国家也都遭到美国制裁。(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