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投下关键一票 薄“掉头”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随着对谷开来案即将到来的审判,中共对薄熙来案的处理也再次引起关注。近日,日本传媒曝光中共高层处理薄熙来的决策内幕,指薄熙来下台的关键一票是由习近平投出。另外,对于明日(9日)即将开庭的谷开来案,有消息传她已经承认杀害英商海伍德和经济犯罪。

《朝日新闻》引述消息称,今年2月16日中南海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议题是讨论针对10天前发生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躲入美国大使馆事件,探讨是否需要追究其上级领导薄熙来的责任。

报导称,常务委员们的意见分成了两派: 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贺国强四人坚持认为应该追究薄熙来的责任。而另一方面,与薄的后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更为亲近的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周永康4人则持维护薄熙来的意见。

而最关键的一票是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的被认为下届主席的习近平决定。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听从了身处华盛顿的习近平的意见,而习近平则站在主张追究责任的一方,以五比四定局促使中央追究薄熙来责任。

报导说,包括高干子弟在内的数名党内人士一致认为,如果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不点头的话,其实是很难追究薄熙来责任的。

外界称,中共在倒薄这一重大举措实际上是胡锦涛和习近平对薄熙来政变计划的斩首行动。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指出,王立军叛逃美国引爆谷开来谋杀案,使得胡锦涛和习近平有机会以此为契机将薄熙来拿下。

习近平不喜欢薄熙来的强势作风

此前,《新纪元》也曾报导,北京一位极为可靠的消息来源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对如何处理事件发生了分歧。直到3月13日最后一次的常委会上,才在习近平的表态后,最终对薄熙来做出了免职处分。

这位消息人士的分析说,实际上习近平和他的智囊人物,并不喜欢薄熙来最近两年来的频频动作。尤其是习近平的两位主要助手,他们认为薄熙来的行事风格将对习近平构成很大的威胁,起码是干扰。

据英媒报导,官方政策杂志《求是》近日刊登习近平讲话,谈到“一些党员干部大手花钱,搞所谓个人政绩。”习近平还说,“有的党员和干部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以致跌入奢侈腐败的深渊,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报导表示,习近平的这些言论是在“出击”薄熙来。

传薄谷开来已诚认杀英商

此外,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被控故意杀害英国人海伍德后,明天(9日)将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审。

大陆网民在微博称,指薄谷开来案明日(9日)上午8点半开庭,近日,大批媒体记者已云集当地,这使中共当局非常紧张,公安武警紧急戒备,法院门前明日(9日)将实施管制。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7日有消息称,指薄谷开来已招认杀人和经济犯罪。据悉,起诉检察官拥已有薄谷开来罪证,即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早前从海伍德尸体切取的一片心脏肌肉。

另外,《洛杉矶时报》引述薄家朋友消息称,薄熙来儿子薄瓜瓜至今对案件保持沉默,是因为他担心被控走私钱财到国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