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维持台湾主权评等AA-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 8日电)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信用评等公司今天维持台湾长期外币评等为“AA-”,短期外币评等“A-1+”不变,评等展望为“稳定”。

另外,台湾的汇兑风险(transfer and convertibility,简称T&C)评估结果仍维持“AA+”,并确认台湾的大中华区评等为“cnAAA/cnA-1+”。

标准普尔表示,台湾拥有极强健的净外部资产部位、充裕的货币灵活性,及充满活力的民间企业;不过,台湾温和偏高的政府债务负担是信用评级劣势的所在。

标准普尔表示,台湾一直保持占国内生产毛额(GDP)7%至10%的经常账顺差,经常账顺差累积外汇存底,预估2012年底时的台湾外汇存底将超过4000亿美元。

另外,劳务服务帐也逐渐成为台湾国际收支顺差的重要贡献来源。劳务服务出口的增加,主因为两岸签证核发的限制放宽,使来自中国大陆的观光收入增加所致。

标准普尔认为,台湾拥有强健的货币灵活性。虽然台湾银行体系的资金非常充裕,但台湾央行仍展现出合理的货币管理,使台湾的通膨得以控制在较低且稳定的状态。

虽然下半年进入台风季节,加上调涨电价费率的影响,标普预期,未来几个月的台湾物价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但整体来看仍属温和,预估2012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约2%。

标普表示,台湾的主要信用劣势在政府债务负担的升高,预估2012年底,台湾2012年的中央政府债务总额将达其GDP的50%。

另外,国营事业庞大的借款部位与损失情况,例如台湾电力公司,对政府而言将是一项庞大的或有负债。

不过,这些债务负担因台湾充裕的流动性与低利率环境而维持在较低水准,进而使政府可以享有高度的财政弹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