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谷开来量刑有玄机 与审判江青迥异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8月9号的谷开来案,被外界认为是“在敏感大会之前的敏感时期的敏感庭审”。在中共执政63年来,政治局委员之妻杀人被审判尚无先例,谷开来是否会被判处极刑?她的受审与80年代审判四人帮江青相比,有什么异同之处?我们来听本台时事评论家文昭的分析。

主持人:文昭,您好。

文昭:林澜,你好。

主持人:在9号的一审中,谷开来被定性为谋杀海伍德的主犯,那么您认为最终会对她怎么量刑?

文昭:作为谋杀案的主犯,在中国预期是要被判死刑的,除非她有精神病,或者有立功表现。可是在庭审第一天合肥中院的副院长在对媒体讲话时,也说谷开来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所以“精神病”这种可能性是不大了。那再有想要减刑的话,就是要有立功表现。怎么立功呢?我想很可能就是交待一些薄熙来贪腐的证据,从而搭个桥,把海伍德谋杀案和薄熙来之间建立一个联系,这也是一种可能的剧本设计方向。

从谷开来情绪稳定的状况来看,我想她很可能预先已经知道了结果。如果说是要对她判死刑这个事情确定了、她难逃一死的话,我想她也不会对她的指控没有异议。再有一个情况就是,对重庆市公安局的郭维国等人包庇谷开来一案,将在8月10日开审,这个案件也有可能最终联系到薄熙来。但是对于谷开来,我还是倾向于她不会被判死刑。

主持人:在谷开来案开庭前,8月8号,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在报导中把审判谷开来和文革后审判江青相提并论,这一点您怎么看?

文昭:这两件事情是有一定的可比性,都是当局想藉这个审判来给一场政治风波做个了结,但是也有很大不同。严格的说,我觉得江青的罪责是被放大了,是替毛泽东背了黑锅。而谷开来的罪责是被缩小了,因为之前有很多消息称,谷开来参与了薄熙来的政治阴谋,薄谷既是夫妻,也是政治同盟。而且谷开来的表现还非常积极和活跃,甚至有一条消息说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谷开来直接指挥重庆市纪委对王立军的手下王鹏飞实行双规。但是现在中共高层要把薄熙来案的政治影响缩小,所以谷开来这方面的问题也就得不到查证和核实了,这是一方面。

再有就是薄熙主政大连和辽宁期间,这些地方都是迫害法轮功非常严重的地区,这段时间还发生了大量的骇人听闻的器官交易和尸体买卖事件。薄熙来2007年在加拿大渥太华还收到了酷刑罪和迫害罪的诉状。以薄谷的关系出发,如果谷开来谋杀犯罪、薄熙来是知情包庇的话,那么之前薄熙来的犯罪,谷开来也应该是知情参与的,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推断。但是在这次的审判显然没有涉及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析,文昭。

文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