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道路通车 泰姬玛哈陵变近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专电)从印度德里去泰姬玛哈陵距离变近!昨天通车的亚穆纳快速道路将旅程减至90分钟。旅印台湾民众感慨,遭重大车祸两岸学生若行经这条快速道路,安全和便捷性更有保障。

泰姬玛哈陵(Taj Mahal)每年吸引200万到400万人次观光客参观,抵印外国旅客大多安排相关行程。

搭乘单程耗时2至3小时的火车往返新德里与阿格拉(Agra),是旅客游泰姬玛哈陵普遍交通方式。若搭最快速国铁列车,游客须一大早6时自新德里车站出发,上午8时6分抵阿格拉。

搭巴士走2号国道(NH2)往返两地当然也是选项,但印度道路状况多,需耗更长时间。

不过9日开始,从德里赴阿格拉有新选择,而且只耗90至120分钟。

由北方省(Uttar Pradesh)政府兴建,连结德里东侧大诺伊达(Greater Noida)区至阿格拉、总长165.537公里的“亚穆纳快速道路”(Yamuna Expressway,又称泰姬快速道路)昨天正式通车

印度大部分“国道”(National Highway)两侧不封闭,行经村落时,不但常见两旁居民任意穿越,牛、马、骆驼和大象都可为“用路人”。加上印人开车习惯恶名昭彰,国道上逆向行驶情况司空见惯。

6线道的亚穆纳快速道路则是全印少见两旁封闭、完全控制出入口的道路,安全和便捷性更有保障。

不过,相较其他国道,驾驶人上亚穆纳快速道路代价不低。当局目前在指标38、95和150公里处分设收费站。以汽车为例,费率订为每公里2.1卢比,单程全程需付320卢比(约新台币173元);机车单程全程则需付150卢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