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因子 抗癌药新希望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0日电)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伍焜玉发现,人体细胞可自行制造护卫因子5-MTP,抑制肺癌转移,也为研发癌症新药提供新方向。

伍焜玉等人在动物试验中,看到肺癌小鼠注射护卫因子5-MTP,50天后,可使肺癌缩小近5成,并且降低癌细胞转移;此研究已获刊于8月号“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

护卫因子5-MTP由人体内的纤维细胞制造,伍焜玉说,研究团队花了2年时间找到5-MTP,也证实癌细胞不能制造这种护卫因子,才会有环氧化酵素COX-2过量的发炎反应。

COX-2是制造前列腺素的重要酵素,与发炎反应有关;专攻细胞前列腺素研究的伍焜玉10多年前率先发现,人体纤维细胞会释放抑制COX-2的护卫因子,当时不知道“它”的真面目,只知道可能是人体对抗发炎及癌症的防护因子。

抑制COX-2的非类固醇消炎药“希乐葆”,上市多年,用于治疗关节炎;近年研究显示,希乐葆具有治疗癌症与抑制癌细胞转移的潜力。国卫院细胞与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郑慧萱说,国卫院的研究成果,可以解释这类药物为何能抗癌。

伍焜玉说,5-MTP是人类消炎抗癌的重要内在保护因子,一旦5-MTP制造失调,便失去对抗癌症及发炎的能力;如何让5-MTP发挥正常功能、避免受到伤害,以及制造新药增强身体自身调节能力,将是癌症治疗的新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