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补贴否 美关切泰稻米计划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0日专电)泰国稻米抵押计划引起美国关切,美国农业部将派经济学家与农业顾问到泰国了解这项计划是否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出口补贴的规定。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今天报导指出,泰国商务部次长杨永(Yanyong Phuangrach)表示,稻米抵押计划是“支持收入”,不是对稻农的“补贴”。

杨永说,世界贸易组织的规范是针对可能导致米价降低的补贴,但泰国的计划没有伤害国际市场,抵押计划只是在泰国国内进行,“我好奇美国指控我们的根据,我已经准备好澄清”。

根据泰国的稻米抵押计划,泰国政府以每吨1万5000铢(约合新台币1万4250元)价格向农民购买白米,以每吨2万铢购买茉莉香米。

杨永表示,收购稻米以后,政府只会从库存中出售少量,避免影响价格,政府已取消多项拍卖计划,就是不想贱价卖米,政府可能会以高于抵押计划的价格出售库存稻米。

泰国有些学者批评稻米抵押政策,但泰国副总理暨财政部长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坚持当局不会重新检讨这计划。库存目前达1600万吨,会选在价格适当时才出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