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趋缓CPI、PPI增长同步下降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1%,通货膨胀率是30个月来的最低;另外7月份的工业产出增长率为9.2%,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民间消费疲软、工业产出降低,都使得失业的威胁加重。

中国7月的CPI同比上涨1.8%,通货膨胀率虽然显示是30个月来的最低,但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仍然同比上涨2.4%,蔬菜和水果价格甚至上涨8.0%和8.7%,民众生活压力并没有减轻。

上海吴姓市民:“现在光那个蔬菜半倍了,涨价,肉已经涨得我们都不敢吃了,房价其实据我知道,房价还是不停的在涨,就是我一个朋友,他买9坪的房子,他订的是160万还是170万,他已经说好了,等他跑过去人家买跟他好多,他又买不到又涨价10万,我们都觉得(生活)没有安全感。”

据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中国CPI指数降低反映出消费市场的疲软,老百姓对未来缺乏信心;另外,PPI的同比下降也显示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状态。

谢田:“老百姓普遍对经济社会的前景有一个不安,所以他不敢花钱,这就造成市场疲软,同时他们也发现实际上价格并没有下降;那中国的PPI下降,这个也不出乎人们意料,因为中国的经济现在是陷于停滞的状态。”

中国7月份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有民众说,现在感觉很难找到工作。

深圳杨姓民工:“现在就是我们搞装修的,干的这个活路就很难找,就找不到,跟这个经济下滑也有关系,为什么呢,这个房地产的老板盖的房子就是说以后也不好搞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的零售和工业产出疲软,经济趋缓显示失业可能加重,甚至威胁中国政局稳定。

新唐人记者熊斌、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