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投保协议 民团打27低分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第八次江陈会今天(9日)正式签署了“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对此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指出,针对民间质疑投保协议的10大争点,在这次签订的协议中几乎没有解决,对台湾人的人身保障仍然不足,因此民间团体只给了27分,他也呼吁投保协议应送立法院实质审查,并将“人身自由保障协定”列为下次江陈会的会谈议程。

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我们的评分,这个目标投保协议,只有27分。”

江陈会前夕,两督盟等民间团体给海基会的投保协议十大争点,100分的考题,只得到27分,共有5项零分。在“保障家属及代表探视权”部分,仅限于通知大陆亲属或是企业,台湾家属无法得到任何消息,对此,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提出严正抗议。

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我们必须表示严正的抗议,因为这个跟双方原先协商的方案,以及海基会向,海基会陆委会官员向立法院所做的报告,向国人所作的说明,有严重的出入,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海基会仍执意签署,我们要求江丙坤先生下台,并且要追究谈判官员的责任。”

面对投保协议中,中国公安可以擅自决定逮捕与拘留台湾公民,完全不需经由法院审讯的部分,赖中强火力强大,提出批评。

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这个是违背公民与国际公约第九条的规定,在这一次海基会完全没有据理力争,没有照马英九先前口头所说,要以人权公约拉近两岸距离,让我们感到相当遗憾。”

赖中强也呼吁,投保协议及海关合作协议应送立法院实质审议,并由行政、立法部门共商善后,并将“人身自由保障协定”列为下次江陈会的会谈议程,同时要求陆资来台规范应法制化、并建立透明审查机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