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手下四大天王承认包庇谷开来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讯】在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落幕的第二天,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四位部下,被称作“四大天王”的四名前重庆公安高官因包庇谷开来,被控徇私枉法罪于8月10日在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据法庭官员表示四名被告已经认罪。

这四人是: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李阳、原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总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鹏飞,以及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王智。

他们被控在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谷开来,使其不被刑事追究,因而犯有徇私枉法罪。

和前一天开审谷开来、张晓军一案一样,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外依然是警车林立,戒备森严,媒体记者则被特警挡在门外禁止入内。只是法庭结审后例外地召开了记者会、宣读审判结果。

合肥中级法院副主任唐义甘:“在走访和现场勘察过程中,郭维国等人发现薄谷开来有作案的重大嫌疑,随通过制作虚假走访笔录,隐藏物证等手段,掩盖其到过现场的真相,并商定将尼尔·伍德的死因确定为酒后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并通过做工作,使尼尔·伍德家属认可了酒后猝死的结论,并不做尸体解剖,就地火化。”

法庭说对古开来和四名警方高层的宣判将择日公布。

在星期四对谷开来的闭门审判和星期五的庭审中都没有提及薄熙来,但这恰恰是此案的关键部分,薄熙来在三月份被免职,被控犯下腐败滥权等罪名。检查机关也没有追究谷开来海外巨额资产的经济犯罪问题。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郑宇硕表示,谷开来、张晓军案一审审判完全是按照事先编好的“脚本”在进行。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教授郑宇硕:“(审判中)没有提到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没有提到他们的腐败,洗钱等等,只是集中在她想保护她的儿子。她被称寻求公安的帮助来保护她,导致(公安高官)触犯了法律。”

两天的审判后只留下了对法庭陈述的种种疑问,如中共官方所称的谷开来犯罪“证据确实充分”显示在哪里?所有法庭出示的证据都是法庭工作人员读出的书面证词,而不是经过控辩双方律师交叉询问的证人的亲口证词。

为什么海伍德会飞到重庆与谷开来见面?他们之间的争执究竟属于什么样的性质?等等。

前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据称将于下周在成都受审。

据报导说,王立军掌握了谷开来毒杀海伍德的的证据,以及许多中共高层黑幕,他担心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而逃亡美国领馆。

分析人士说,当局显然希望尽快结束薄熙来相关案件,为今年秋季举行高层人士交接的十八大会议铺路。

新唐人记者李博文、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