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高强度对抗 射箭空手而归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柏安伦敦11日电)2012伦敦奥运射箭项目,今年中华队取得6张满额参赛入场券,可惜就像4年前北京奥运一样,只带着泪水回台湾。

中华队今年再度取得男、女各3席参赛门票,在中华奥运代表团当中,参赛人数仅次于羽球8人的大团,无奈的是,只有女团挺进8强,男团甚至首轮16强就提前殒落。

射箭运动过去一直是中华队在国际赛上的优势项目,今年3场大奖赛,“大雄”郭振维曾和“天才少女”谭雅婷联手,在世界射箭大奖赛上海站拿下混双金牌。

女团又在土耳其站包揽银牌,而小将林佳恩甚至还一举射回铜牌,在奥运行前展现优异的竞争力。

可惜的是,到了奥运赛场,队员们的表现仍旧不如预期,教练团认为,压力固然是表现失常的一环,但另一方面,老天爷不太帮忙,也是事实。

中华女团在个人资格赛中,谭雅婷在70公尺双局飙出全国新高的671分,林佳恩也缴出够水准的667分,中华队以大会第2种子的身份,直接跳过16强晋级8强。

无奈的是,阴雨绵绵的伦敦赛前刮风又下雨,队员们练习调整完毕,天空突然放晴,一切等同重新再来。

若以8强成绩来看,女团8强中华队缴出216分,已算水准之作,没想到对手俄罗斯也飙出同灯同分的216分。

延长赛里,两支要命的8分箭,让几乎到手的门票飞走,女子队教练倪大智认为,正规赛就该拿下,打到延长赛就已输一半,“平时训练成绩,女子队都在217至223之间,只要发挥练习水准,赢家就是我们。”

姑且不管天气与临场表现好坏这些外在问题,放眼下一届的巴西奥运,中华射箭队该怎么准备才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今年奥运国手选拔过程仓促,在1个半月内射完3场选拔赛,且只限定最低参赛标准,在积分拉开后,选手间的对抗张力与强度,也随之下降。

如果台湾能成立一支长期培训的代表队,在固定时间内举行测验,表现不理想的就被淘汰,并将国内比赛成绩较佳的新秀拉进培训队中,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射箭就像射击一样,是项要求精确和稳定的运动,选手参赛一定都会有压力,用轻松的方式让他们面对,或许不是最好得解决之道。让选手们习惯压力、了解压力,甚至正视压力,他们才会有破茧而出的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