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屋当试炼 穷学生跃升主管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2日电)幼时住铁皮屋的简明正,身上衣服尽是缝补痕迹,上学也只能赤脚。但他力争向上,现成为台积电主管,今天获颁金扶奖。

家扶基金会上午举办金扶奖颁奖典礼,表扬5名曾获家扶帮助的杰出自立青年。

现任台积电公司副处长的简明正,幼时父亲去世,母亲在外打零工,他和阿嬷、哥哥住在租来的铁皮屋,挤在不到3坪的木板床睡觉。家中连自来水管都买不起,也没有厕所。

简明正说,当时身上衣服几乎都是缝补痕迹,每天打赤脚上课,直到小五因参加躲避球比赛,才买了人生第一双鞋。

因为家贫,简明正曾遭受不少冷眼。他说,有一次受邀到家里开百货公司的同学家中,但同学妈妈一看到他,马上就脸色一沉,这也让他决心要努力念书。

为节省电费,简明正常跑到土地公庙,把供桌当书桌,也曾到火车站,站在水银灯下念书。在这样刻苦学习下,考取高中、大学,更前往美国进修,现在更在台积电担任要职。

简明正说,当时家扶的补助帮忙改善家境,更重要的是家扶的资源协助,如举办营队,邀请家扶青年分享成功的例子,对他们启发良多;家扶的关心从未间断,更让他觉得温暖,因此当他有能力时,也愿意再回馈给其他孩子。

曾在电影“赛德克.巴莱”饰演中年莫那鲁道一角的林庆台也获颁金扶奖。林庆台说,小时候家庭困苦,但家扶不但给予经济帮助,更常带物资来探望,让他知道穷小孩也有人关心;现在有能力后希望能回馈,帮忙照顾更多弱势族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