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检讨 女子击剑值得重视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宇政伦敦13日电)台湾首名参加奥运女子击剑的徐若庭,在女子锐剑首轮用胜利写下新页,虽然次轮落败,但徐若庭为击剑运动注入一剂强心针。

击剑运动在奥运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896年第1届雅典奥运,徐若庭则是台湾第1名女性踏上五环圣殿击剑场的选手,也是台湾24年来再度进军奥运击剑。

总统马英九在7月19日的“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授旗典礼”致词表示,为台湾取得睽违24年击剑比赛的女将徐若庭、达奥运A标的男子铅球选手张铭煌、帆船张浩靠实力夺得资格,羽球比赛5个项目都参加,有这样的表现令人感动、敬佩。

徐若庭首轮面对埃及选手哈珊奈英(Mona Hassanein),首回合一开赛陷入0比3落后,所幸随着比赛时间手感逐渐加温。

第2回合徐若庭反以7比6逆转领先,最后在第3回合剩下51秒时,先得到第15分,以15比10获胜,为台湾的击剑史写下新页。

徐若庭次轮输给前世界第1、2008年北京奥运银牌得主罗马尼亚籍的芭萨(Ana Maria Branza),芭萨还是徐若庭的偶像之一。

对于奥运初体验、用剑挥出台湾首胜,徐若庭坦言“一开始好紧张唷!”不过能跟偶像芭萨对战相当开心,“我拿下8分耶。”也学习到很多经验。

中华击剑队教练王忠强指出,徐若庭积极主动、身体条件好,只要多加磨练、增加比赛经验,看好她的未来性。

中华民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何湘伶表示说,一般而言,击剑选手的成熟年纪约在25至35岁间,徐若庭目前22岁,可预见她将成为击剑的明日之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