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有成 伦奥仍难逃禁药阴霾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讯】(中央社伦敦12日综合外电报导)伦敦奥运实施禁药检测期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证实8起禁药违规案例,较过去奥运少许多,但禁药阴霾却仍盘据比赛期间的新闻头条。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侯格(Jacques Rogge)盛赞反禁药计划让伦敦奥运成为公平的竞争。

直至今天上午,仅有1名选手在比赛当天验出禁药,其余7例则在赛前就遭检出。伦敦奥运官方从7月16日开始施行禁药检测。

伦敦奥运布下广大禁药控制系统,其中包含约6000次药检。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先前曾表示,伦敦奥运是史上执行最多次禁药检测的体育盛事。

尽管免除另一起类似加拿大短跑选手强生(Ben Johnson)的禁药丑闻,让主办单位大松一口气,伦敦奥运却也发生数起争议事件,反映一般人的想法,也就是实际使用禁药的状况,远比验出的程度严重。

过去的禁药丑闻持续影响当前比赛,在中国大陆游泳新星叶诗文身上昭然若揭。

16岁的叶诗文刷新女子400公尺混合式纪录摘金,数天后,又靠着200公尺混合式拿下第2面金牌。然而她却面对排山倒海的怀疑声浪,指她的表现并非单纯出于天赋和多年苦练。

叶诗文坚称,她不该为90年代大陆泳坛禁药丑闻付出代价。

数名曾深陷禁药疑云的选手也在伦敦奥运中拿下金牌,再让IOC难堪。

对于曾因服禁药遭禁赛6个月以上的选手,IOC曾寻求禁止他们参加奥运,但体育仲裁法庭(CAS)去年判定这项政策违法。

过去因禁药违规遭禁赛,却在本届奥运夺金的选手包含俄罗斯女子链球选手李森科(Tatyana Lysenko)、哈萨克男子自由车手维诺克鲁夫(Alexandre Vinokourov),以及赢得女子1500公尺金牌的土耳其田径选手额普特金(Asli Cakir Alptekin)。(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