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惹非议 澳媒曝重编喇嘛之说

【新唐人2012年8月14日讯】日前,澳洲悉尼大学的孔子学院发布公告,将于本周三下午(8月15日)举办公开讲座,讲座以达赖喇嘛的选任和对西藏政治、宗教、社会的影响为题目。根据澳洲人报的报导,澳洲西藏委员会政府关系与联络负责人Kyinzom Dhongdue以及达赖喇嘛的支持者抨击了孔子学院的一边倒行为。孔子学院一方负责人辩称将尽可能办成一场纯学术报告。

根据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的网站公布,8月15日在悉尼大学将举办的公开专场讲座的题目是,(Public Lecture: The Selection of Dalai Lama and its Political, Religious & Social influence in Tibet)。该布告中表示,讲座会涉及西藏佛教转世系统的起源和理论基础,并谈到命名达赖喇嘛的历史、转世系统的宗教仪式的礼仪,以及作为一名政治、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办公室如何影响在西藏的政府和社会的,讨论成为转世达赖喇嘛的选择过程变更候选人等。

孔子学院公开讲座涉西藏政治宗教 遭抗议

据澳洲人报消息,澳洲西藏委员会政府关系与联络负责人Dhongdue女士认为向西方的大学输出所谓“藏学家”的做法并不新鲜,而且孔子学院是为中共宣传的良好出口。

她说:“中国方面通常是阻止对西藏讨论的。我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议事日程的一个部分,即重编西方对备受欢迎的达赖喇嘛的记事……,现在已有46位藏人为抗议中国的规定而自焚,表达他们对达赖喇嘛的热爱。”她表示可悲和不幸的是在这场讲座中,悉尼大学在主持如此一个片面的活动,而西藏的前途不会被提出。

文章中还透露,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非常关心会引发的争论,所谈议题会是很敏感的,并试图将尽可能让讲座办成非政治化,纯学术化。讲座的主讲人张教授认为在中共控制西藏以前,西藏比封建农奴制时期的中世纪欧洲还要更黑暗、更落后,而达赖喇嘛想要恢复的就是封建农奴制。

西藏文化历史被玷污 抗暴迭起

有关农奴制一说,藏人的说辞与中共宣传南辕北辙,2011年6月19日,在澳洲悉尼的艾市菲(Ashfield)天主教俱乐部举办了《九评共产党》研讨会。当天的主讲嘉宾之一藏人团体的代表东珠琼培在接受听众提问时表示,1950年以前的西藏确实是一个黄金时期,人们非常快乐,非常自由,想去哪就去哪,做什么生意都可以。

他说请求过他父亲回忆一下1949年以前关于西藏奴役的情况,他父亲向他讲述了当时达赖喇嘛对其他宗教的包容和尊重,所谓的奴隶制都是中共的欺骗宣传。他说:“当时的西藏确实有一些有钱人家有自已的家奴,但绝不是中共说的95%,连5%都不到!藏传佛教是讲善的,非暴力的,怎么会有这么大比例的奴隶呢?所以这些数据都是中共在造谣。”
2012年4月22日,在澳洲悉尼的艾市菲(Ashfield)天主教俱乐部举办的“藏人命运与未来”研讨会上,达赖喇嘛驻澳纽及东南亚代表处代表达波表示,中共政府经常声称他们解放了西藏,以前的是西藏农奴社会,但抗议的都是八十年代年轻人,由此可看出中共在西藏的政策不得人心,灭绝藏人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及语言等习俗,所以才有这么多藏人以献出自己生命的方式来抗议中共当局。

流亡作家、法学家袁红冰教授介绍了从西藏公安厅得到的内部资料表明,在1989年3月有三千名僧侣被屠杀,2008年藏人的全民反抗中,又有几十位藏人被秘密警察杀害,7千多人被逮捕。因此藏人除了反抗再也没有其他的出路。

中共全球巨额创办孔子学院 拔出萝卜带出泥

孔子学院由中国国家汉办设立,汉办直属于中国教育部。据网络孔子学院报导,截止到2012年7月,全球有387所孔子学院,509所中小学孔子教堂。从2005年起,在澳洲已经成立了28所孔子学院

到2010年底,中外双方在孔子学院的共同投入资金已超过1.6亿美元。中国财政部也曾公告说,孔子学院网站维护费用高达每年三千多万元,孔子学院因此受到公众指责。

美国一些大学的教学人员从一开始就担忧中共政府可能会施加政治干涉。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CEAS)主任哥伯特(Elaine Gerbert)曾表示,“当然,利用语言来产生对中国的正面感觉是一种政治行为,这是无法避免的。”

有人质疑中共假借孔子学院,以孔圣人名义,通过汉语教学的方式灌输中共思想,搞所谓左手孔子,右手马克思。2009年7月,一位在南加某中文学校教书的老师尧哲向大纪元透露,他们学校就直接使用孔子学院的教材。

她表示中国政府假中文学校之名,在使用教材中宣传它的“爱党、爱国”专制文化和民族主义意识,全美几乎所有用简体字教学的中文学校都使用这种教材,她称这是“软性冷战”、“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不知不觉中对人进行洗脑。

2012年美国叫停孔子学院

美国国务院2012年5月17日发布公告,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必须在当年6月本学年结束前停止教学活动。有关教师将必须回国,美国也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他们只有回国后才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

美国国务院的公告说,根据相关法规,持J-1签证的教师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的有关院系内才能教授中文学习课程。在许多学区,孔子学院是主要的中文教学师资来源。据报导,一些美国的孔子学院在大学之外为公众开办汉语课程。

美国国务院对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初步审查认为,孔子学院没有满足相应的学术标准。有消息人士说,孔子学院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因此不具认证的前提。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限制孔子学院的活动,体现了中国当局不受外界信任。

汉办输出教师 另类用途大揭秘

据了解,从2004年至2009年,在这期间,中国“国家汉办”已派出了大约8千名志愿者教师在海外任教。这8千名志愿者教师当中大都为官宦子弟,并以其父辈的权力大小分配到国家也不同,这在海外已成为并非秘密的秘密。

还有一些海外大学的教职员工,也被拉进来享受包括访问中国等方面的优惠,成为中国政策的说客。与此同时,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和教师,再以工作签证作跳板申请居留,转而成为移民。有人讲:“孔子学院”已变相成为出国移民办事处,涉嫌成为中共在海外的第二梯队。

根据汉办教师的申请条件,其中之一的是不能修炼法轮功,即志愿当教师者必须“没有炼法轮功的记录”或参与任何其它被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的组织。时任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邱绍芳曾公开声称,如果孔子学院接纳那些对中国在法轮功或藏独政策上持反对意见的学生或教师,中国政府将不会善待这些学院。

澳洲法律专家认为,孔子学院的管辖机构——“国家汉办”所规定的教育人员聘用原则有触犯澳洲反就业歧视法之嫌。
2011年7月,《悉尼晨锋报》报导,一份超过4000个签名的请愿书提交到纽省议会上院,要求政府取消7所学校中已开课的孔子课程。而纽省政府先前证实,课程内容将不涉及天安门事件和中共人权记录等棘手课题,但此举令人怀疑中共的介入影响了课程的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