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煤电基地开发 将使缺水恶化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4日发表报告说,中国大陆大规模开发煤电基地,将进一步加剧缺水危机。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今天报导,这份报告是从水资源供应的角度,分析大陆“十二五”(2011-2015年)计划中煤电基地发展的合理性。

大陆官方正在建设16个新的大型煤电基地,计划2015年前,要把煤产量每年增加22亿吨,以满足大陆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根据报导,这16个大型煤电基地,大部分建在大陆内蒙、陕西、山西、宁夏等西北省区。

在名为“噬水之煤─煤电基地开发与水资源研究”的报告中,绿色和平表示,到2015年,大陆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每年将消耗至少近100亿立方公尺的水,这将加剧西部省区已显现的缺水危机。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说,依目前趋势,到2015年,这些大型煤电基地及基地上下游产业链,将会用掉1/4条黄河的可分配水量。也就是说,全大陆16个大型煤电基地每天用掉的水,相当于今年北京城区日供水能力的9倍。

绿色和平研究指出,如此巨大的耗水量将导致大陆西北省份水资源需求和供给缺口巨大,如不调整规划,将导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绿色和平还表示,开发煤电基地也使内蒙古草原危在旦夕。

报告说,过度开采煤矿使内蒙“河流断流、草原沙漠化加剧、湿地消失、牧民流离失所”的各种生态悲剧正不断发生,且愈演愈烈。

这份报告呼吁大陆政策制定者,对“十二五”期间煤电基地在大陆西部的扩张规模,应实施评估和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