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义南布袋湿地 13黑琵滞留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6日电)嘉义县南布袋湿地目前仍有13只黑面琵鹭和1只白琵鹭,从去年9月停留迄今尚未北返,仍悠闲地栖息在这片湿地,令人惊奇。

交通部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今天表示,黑面琵鹭是全球数量稀少,且被为列为濒临绝种的鸟类之一,属于冬候鸟,每年9月底便会从北方陆续来到台湾度过冬季,隔年3月再陆续飞离台湾返回北方。

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指出,黑面琵鹭一到春天便会离开台湾,但根据嘉义县生态环境保育协会的观察结果,今年节气虽然已过立秋,嘉义县南布袋湿地仍有13只黑面琵鹭和1只白琵鹭,从去年9月停留迄今尚未北返,仍悠闲地栖息在南布袋湿地和附近盐田。

台大城乡研究发展基金会与嘉义县生态环境保育协会,接受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委托,对南布袋湿地进行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调查结果显示南布袋湿地拥有丰富生态资源,有黑面琵鹭、白琵鹭,珍贵稀有的鱼鹰、红隼、黑嘴鸥、小燕鸥等保育鸟类。

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管理处说,黑面琵鹭栖息地除曾文溪口复育有成外,近几年来,嘉义县南布袋湿地也发现它的踪影,停留时间从9月至隔年5、6月,并且滞留时间有逐渐增加趋势,是一个可以长时间观赏黑面琵鹭的栖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