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不慎口窦?管 喝水鼻流出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尤柔玉、黄丽芸台北16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表示,拔除臼齿不慎,可能会造成鼻窦穿孔,形成口窦?管,最后演变成鼻窦炎。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口腔医学部主任陈立恺今天指出,拔除臼齿不慎,可能会造成鼻窦穿孔,形成口窦?管,患者在喝水或流质食物时,鼻子会流出喝进的东西,轻捏鼻子吹气时,口中会冒出气泡,若不妥善治疗,无论说话、呼吸和吞咽都有影响,时间久了更会形成鼻窦炎;已有鼻窦炎的病患则会更加严重。

陈立恺分析,从解剖构造上来看,拔除上颚后臼齿时,牙根距离鼻窦最近,虽只是一墙之隔,但有些人天生墙较薄,医师若未察觉,拔牙时就会弄破组织,造成鼻窦穿孔,形成口窦?管。

陈立恺表示,根据临床统计,拔牙时造成口窦?管发生率以上颚第1大臼齿约占65%最多,上颚第2大臼齿及智齿占30%次之,小臼齿则占5%。

陈立恺表示,若口窦?管已形成,只要清除?管已形成的分泌物,把最接近臼齿部位,有再生能力的上颚黏膜,做一道式颚侧瓣膜覆盖,就可避免喝水从鼻子流出。

陈立恺表示,预防口窦?管,在拔牙前就应由医师做完整仔细的口腔检查,包括全身病史的了解和X光摄影,再决定拔牙方式,如果病人鼻窦和臼齿间的黏膜组织过薄,不妨把臼齿牙根分割,较容易拔除,也不会用力过度,造成并发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