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桑杰获庇护 英厄交锋激化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特稿)厄瓜多政府不顾英国的警告与长时间交?,宣布给予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亚桑杰政治庇护,两国言词交锋,紧张关系升高。

澳洲籍的亚桑杰(Julian Assange)被控于2010年性侵两名瑞典女子,经英国高等法院判决必须被引渡到瑞典受审,6月19日他进入厄瓜多位在伦敦的驻英国大使馆,英警在使馆外守候,一旦他踏出使馆将立即逮捕。

很多人好奇,为何厄瓜多甘冒得罪英国、瑞典甚至可能美国的风险,给予亚桑杰政治庇护?这位将美国外交密电公诸于世,引发政治风暴的前骇客,与厄瓜多总统柯利亚(Rafael Correa)交情匪浅,进入厄瓜多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是深思熟虑后的安排,并非即兴之举。

学者指出,亚桑杰被视为争取言论自由的代表人物,给予他政治庇护有助扭转外界对柯利亚打压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批评,但厄国媒体对此存疑。

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明白表示,英国决心执行引渡亚桑杰的义务到底,不会让他平安无事离开英国,同时警告厄国政府,不应用使馆窝藏嫌犯,并考虑取消厄瓜多大使馆的外交豁免权。

亚桑杰不是第1个躲藏在大使馆的人,1965年匈牙利枢机主教闵真谛(Cardinal Jozsef Mindszenty)为逃避苏联的迫害,在位于布达佩斯的美国大使馆,住了15年,亚桑杰会待多长时间仍难有定论,可以确定的是,政治庇护无法让他全身而退。

对于英国政府考虑以暴冲方式强行进入使馆逮捕亚桑杰,主流媒体多持反对意见,因为此举违反维也纳公约,此例一开,不仅损害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并可能使驻海外的英国外交官面临风险,引来报复,必须避免。

英厄两国为解决亚桑杰引渡问题,交涉多次,英国强调执法的决心,保证亚桑杰的人权受保护及公平受审,但厄瓜多担心亚桑杰成为政治报复的牺牲者,坚不让步,这场外交僵局短期内恐仍难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