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加剧 澳海洋生物南迁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雪梨17日法新电)澳洲科学家今天在一份重要海洋报告表示,目前有“显着证据”指出气候变迁导致大批热带鱼类南迁以及一些鱼种锐减。

这份报告由澳洲国家级科研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逾80名顶尖海洋专家编纂,报告警告,全球暖化对澳洲周遭海洋的影响带来“重大冲击”。

报告指出:“气候变迁正在发生,物理变化随处可见,包括东南地区快速暖化及澳洲东部洋流流速加快。”

“现今也有明确证据显示,澳洲东南部为数众多的热带鱼群和浮游生物集体南迁,温带生物锐减,且首度有迹象显示海洋酸化影响海洋甲壳类生物。”

这份报告指出,澳洲东南部是“全球暖化热点”,原因是南风减弱,加上南半球风力增强造成东部洋流流速增加且趋暖。

“众多生物现在都在较南端发现,包括浮游生物、鱼类与无脊椎动物。原因在于洋流增强和区域暖化程度升高,带动它们的幼体迁徙。”

报告也提及,海蛇数量正在减少,且随着海滩变热,海龟改变繁殖习性,海鸟和海洋哺乳类进食和交配方式也
在转变。

(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林卓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