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建设18年 两岸民众无居所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三峡工程从开始到现在已经18年了,令人们所担心的环境问题逐一浮上水面。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居住在三峡两侧的老百姓们。

三峡工程自06年主体工程竣工以后,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情况频频出现。这些始料不及的环境灾难,让上百万居住在扬子江边的居民,被迫离开了祖祖辈辈生长的家园。由于三峡工程而新建的新县城比如湖北的黄土坡等,由于严重滑坡,不得不再次举城迁移。

55岁的居民宋为学(音译)表示,三峡工程让他们居住的地方有随时山体滑坡的危险,他们在02年和08年两次搬家,政府没有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

环境专家表示,水坝的建设让三峡两侧山坡上的泥土松动,而扬子江两侧的许多城市都建在这些山坡上,山体滑坡的危险很大。

53岁的农民马田新(音译)以前住在三峡水库上方500米的石梁子村。今年7月,因为受到山体滑坡的影响,不得不离开他在扬子江边的家和田地。他表示,作为一名环境破坏的受害者,他们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如今无家可归了。

三峡工程的目的原本是控制扬子江的洪水情况,加强水运能力,并提供可再生能源。整个项目价值500亿美元,建造过程中有140万民众被迫迁移。由于水库蓄水后引起的大量滑坡和岩崩等生态环境问题,三峡大坝附近地区从2007年起还将有400万居民移居别处。尽管中共当局坚持宣称,三峡工程的利大于弊。不少专家认为,三峡工程的投资将远远无法解决工程对于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和社会影响。

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