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为什么中国运动员特别爱哭?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禁言博客】为什么中国运动员特别爱哭?

为什么中国运动员特别爱哭?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易思玲哭了,孙杨哭了,吴景彪也哭了。易思玲说:哭是因为,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孙杨说:哭是因为,这几年练得太苦了。吴景彪说:哭是因为,只拿到银牌对不起国家。为什么中国运动员特别爱哭呢?“雅虎体育”有文章评论说:不是运动员天生爱哭,而是他们所承载的东西太多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得不到,鸡犬会闹得他升天。中国体育是举国体制,长官意志,在这个体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它往往套着一件全国人民“嘱托”的马甲。在长官意志的指挥下,运动员所承载的压力是难以想像的。如果夺不了首金,会是什么滋味?除此之外,中国运动员,背后存在一个庞大的体系。他的教练、启蒙教练、队医、科研人员,以及各省体育局的官员们,都和运动员的利益休戚相关。当一个运动员夺得金牌,整个体系中的人,都可以大块的分金银。无数人的命运,捏在一个运动员手里。运动员的成绩是关天大事。

中国运动员,拥有比大多数外国运动员更好的训练条件、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而这一切,都是不计成本的。然而,中国运动员同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没有人敢说“比赛只是一场游戏”,这里所有的,只是胜负。享受体育精神的快乐,对中国运动员而言,是一件奢侈品,任何人,都可能一夜之间从英雄变成罪人,又并无尴尬的从罪人成为英雄。文章说,金牌情结,是典型的本土风格:它把金牌变成政绩、把冠军变成广告、把重在参与变成,成者王败者寇、把大家玩变成自己玩、把对个人付出的感激,变成对国家与组织的颂扬。也许,该是放下这些沉重包袱的时候了。运动员的欢乐和泪水,应当流淌得更畅快,表达得更纯粹,这才是属于体育的真谛。

官员漠视民意是最大不稳定因素

中共官员一说起维稳,就把矛头对向群众,好像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人民。网上有篇署名王大豪的文章认为,中国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官员,特别是那些漠视民意的官员。文章说,多年来,内地发生的很多次群体性事件,几乎无一不是由于官员漠视民意导致的。如果,民意一开始就受到重视,也不会发生后来的“打砸抢烧”。官员点燃导火索,民意岂能不“爆炸”?官员漠视民意,胡作非为,官逼民反,怎么能把责任都推到群众身上呢?难道老百姓天生就是替官戴罪的苦命?难道官员天生就是无罪的贵种?每当发生群体性事件,很多应该被问责的官员,要么调到异地做官,要么“带薪休养”,两年后继续当官。

如此纵容官员,谁还把民意当回事?文章说,群众不是维稳的重点对像,维稳的重点对像是政府官员。要消除不稳定因素,首先要治官儿,让官员懂得民意大于天的道理。不要等到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后,才知道依靠群众有多重要,不要等到老百姓忍无可忍,扒掉了他的官服,才知道群众的力量有多么巨大。维稳的宗旨,应该是顺应民意,而不是打压民意。维稳的重点,应是严厉打击贪官污吏,而不是为贪官污吏保驾护航。只有当官员视民意为天意,而不敢违逆的时候,才有可能天下太平。官意至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民意至上的时代已经来临。文章最后说,官正,则民顺。官不正,则民不顺﹔治民不治官,维稳,不过是扬汤止沸﹔不把官员治好,国无宁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