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轻判谷开来 案情疑点多未解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谷开来谋杀英籍商人一案,20号上午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做出宣判,谷开来判处死缓,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判处九年徒刑﹔律师分析认为,该案疑点重重虽然当局将其解读为刑事案件,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真正作为一个刑事案件来处理。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指控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20号上午宣判,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外界分析,在中国,入狱两年如果表现良好,通常会改判为无期徒刑。大陆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谷案从轻发落,结果并不意外。

宪政学者 陈永苗:“中国的司法呢实际上它普遍的倾向于保护官员犯罪跟—太子党犯罪是最大范围保护的,如果说他判了谷开来的死刑,那么其他的太子党犯罪及家属的犯罪,将来也可能被判死刑,所以他们不会去破这种规则的”

日前有媒体表示,这起谋杀事件幕后的真正指使者是薄熙来,而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也涉嫌隐匿案情,不过,两人在这起案件的审理过程,都没有列为被告。

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我觉得这个案子就目前来看,从程序上有诸多疑点没有排除﹔它虽然是被当局解读为刑事案件,但是它的处理却并没有按照刑事诉讼法相关的规定,真正的作为一个刑事案件来处理”

谷案宣判后,接下来中共将如何处置薄熙来,受到各界关注﹔华尔街日报说,中共领导人迫切希望在领导班子换届前,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不过显然内部难以达成共识﹔而对王立军的审判,目前被外界视为对薄熙来丑闻画上句号的下一步行动。

新唐人记者陈汉、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