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斋节 印穆斯林领袖呼吁和平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旧德里20日专电)穆斯林开斋节正值印度东北种族冲突未平。德里伊斯兰领袖在宣教时特别呼吁民众勿听信谣言,保持和平冷静。

印度穆斯林今天过“开斋节”,全国放假1天。新德里穆斯林村尼札穆丁(Basti Hazrat Nizamuddin)区及旧德里(Old Delhi)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等周边道路,都可见到身穿立领长衫配窄脚长裤节庆服饰的穆斯林男子,头顶礼拜帽,扶老携幼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

贾玛清真寺一大早就被挤得水泄不通,一排排群众立在小拜毡前聆听教长柏卡里(Syed Ahmed Bukhari)布道。宣教结束,群众整齐化一,依口令向麦加(Mecca)方向叩拜。礼拜结束后,群众相互拥抱问候、交换礼物并开始享用美食。

正值东北部阿萨姆(Assam)省爆发穆斯林移民与当地原住民波多族(Bodos)流血冲突,导致近80死、逾48万人离家避难。流言盛传穆斯林将在开斋节后升高报复攻击,引发旅外东北人恐慌性逃难潮。

今天在贾玛清真寺过节的许多穆斯林,被记者问到发生在东北部的冲突时,都以“不清楚当地情况”避谈。

柏卡里宣教时特别呼吁民众勿信谣言。他说,“我吁请穆斯林勿陷谣言圈套。不管身处何地,都要保持和平冷静”。

13%印度人口信仰伊斯兰教,信徒估逾1亿6000万人。为避免重演其他城巿暴力事件,德里警方今天在清真寺附近及主要道路部署优势警力,高度戒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