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局势 左右金融帐流向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0日电)在企业及国人投资海外金额增加及外资汇出下,金融帐已连续八季呈现净流出。经济学家表示,国际资金移动快速,未来国际金融局势的荣枯,将左右金融帐的流入与流出。

中央银行今天公布今年第 2季国际收支顺差31.1亿美元,其中经常账顺差100亿美元,金融帐净流出69.9亿美元,金融帐已连续八季净流出。

累计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82.1亿美元,其中经常账顺差209.6亿美元,金融帐净流出104.6亿美元。

据中央银行统计资料显示,自2005年第3季以来,由于欧美景气佳,台湾利率处于低档,金融帐曾出现连续10季净流出的情形。央行经研处官员认为,很难以金融帐的流入及流出,作为投资环境的指标。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分析,第2季金融帐呈现净流出,与企业及投资人喜好投资海外有关;加上近来台股表现不佳,外资减持台股,资金也呈持续汇出。

他认为,第2季国际收支顺差主因为经常账维持顺差,尤其100亿美元的经常账顺差是十分大的金额,此一经常账顺差对国内生产毛额(GDP)的贡献比约占8.8%,也为国际收支顺差产生支撑性效果。

郑贞茂认为,第3季经常账顺差可望维持在高档,至于金融帐在第3季净流出的情形,可望因外资汇出的金额减缓有所缓和。

不过,下半年国际收支金融帐净流出的情形是否能趋缓?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说,目前仍难估算。

他认为,金融帐净流出或净流入,仍受国际金融局势牵动。

殷乃平说,国际资金的流进与流出,与全球股市涨跌及世界金融局势有关。目前中国大陆、印度及巴西经济放缓,新兴市场经济成长放缓,资金是否回流美国,或另寻投资标的仍没有定论,因此难估算金融帐流向。

他建议,台湾应改善投资环境,对于新金融产品应更为开放,以吸引国际资金驻足;政府有关当局应妥适研拟政策,以吸引国内外资金。

国际收支是衡量一国对外商品、服务、所得、移转和资本交易,主要包括经常账、金融帐和资本账;由于资本账金额较小,为专利权、商誉等,因此观察国际收支变化,多以经常账和金融帐为主,顺差即指央行准备资产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