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很大 台资大马热退烧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21日专电)全球经济衰退、台湾经济疲弱及大马内部结构问题,导致台湾资金在马来西亚退烧,今年前5个月投资总额创下20年新低。

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会总会长陈博雄接受“东方日报”专访透露,台资过去20年不断从大马撤离,从1990年投资总额23亿5800万美元,萎缩至2011年的4亿4000万美元;今年头5个月总投资项目甚至仅有8个,投资总额2700万美元。

台资在1990年及1994年分别以23亿5800万美元及10亿4000万美元,成为大马年度最大的外来投资者。

陈博雄透露,全球经济衰退,台湾内部经济成长不济,加上大马的税务政策及劳工短缺问题都是祸根。

他说,传统台商在大马的投资领域大多集中制造业,近年来转向至服务业和传销业,尤其服务业引进来的台湾小吃和美食还牵动大马人的生活形态,但整体投资额仍不比设厂的企业来得高。

他表示,越南、泰国和印尼等拥有充足的劳力供应,新加坡和香港的亲商政策,都导致台商割爱大马的原因。

他坦承,虽然大马政府设立依斯干达和东海岸经济特区,但最大投资纠结仍锁定税务和劳工问题。一旦这两个问题没有改善,都难以吸引台商进驻大马。

他建议大马政府将企业所得税从25%降至20%,马台能够签订双边经济合作协议,让两地贸易互相免税。

他并表示,大马仍是个不错的投资点,至少在交通系统方面仍较泰国方便,而越南常爆发罢工潮;且马台近期签订学历资格互认声明后,料能掌握多种语言能力的大马留台生,也间接吸引台商来马投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