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餐饮业逢冬 出现倒闭潮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在国内外经济普遍不景气情况下,中国大陆餐饮业也面临困境而出现倒闭潮,据统计,目前每月倒闭率约15%。

餐饮业是经济情势的风向球之一,“第一财经日报”引中国烹饪协会报导,在内外交攻下,大陆餐饮企业目前的月倒闭率高达15%。

据报导,除了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发期间,大陆整体餐饮业目前成长已陷入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

中国烹饪协会统计,大陆各地大型快餐连锁企业上半年年增率维持在10%左右,新门市扩张完成计划比例仅20%到30%,大陆本土快餐品牌利润不及8%。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北京餐饮业收入为人民币330亿元,年增11.1%,增幅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个百分点。

另一个大城市上海的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表示,上海餐饮行业收入增幅多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年均增幅不足8%。

金培华说,“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行业平均利润不到7%,能够实现盈利的不足一成,其他地方只会更艰难。”

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大陆餐余业目前的年租金保持8%左右的增幅,人工荒加剧了人力成本,上半年人力成本涨10%左右,多则达25%;食材成本则平均成长约10%,加上各种税赋,餐企倒闭出现高峰。

湖南省餐饮协会调研显示,湖南75%餐饮企业处于盈亏边缘,3成生存困难,濒临倒闭。

厦门地区不少餐饮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年前的1/3,仅有30%的企业有利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