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大选 财政议题成焦点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1日专电)荷兰9月12日举行国会选举,这个在欧元区17国中,财政相对健全的国家,是否应遵守欧盟财政协定(Fiscal Compact),成为朝野角力焦点。

现今距离投票日剩下最后3周,反对紧缩政策的左派社会党(Socialist Party)声势领先,党主席鲁莫(Emile Roemer)是被看好的下届总理人选。

他主张公投欧盟财政协定,获得选民青睐,并说就财政健全度而言,荷兰堪称是欧盟的模范生,既然西班牙可获得充裕时间解决财政难题,这样的待遇应该一体适用。

荷兰财政部长德亚赫(Jan Kees de Jager)反驳表示,必须遵守财政协议,避免荷兰也陷入债务危机,相反的意见不利生产力,不论谁当家作主,都必须确保荷兰得遵守欧盟义务。

预估荷兰今年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约4.2%,为遵守财政协定不得超过3%的规定,自由民主党(VVD)与基督教民主党(CDA)领导的联合政府,力主执行紧缩政策,使明年度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能降至2.9%,以符合欧盟规定。

但如此一来,得削减140亿至160亿欧元预算,极右派自由党(PVV)坚决反对,以致联合政府瓦解,总理吕特(Mark Rutte)向女王请辞,敲定9月12日举行国会改选。

就在上月底,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宣布,荷兰、德国与卢森堡仍维持3A信评,但展望由稳定降为负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