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放宽新闻审查 遭中共媒体讽刺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缅甸政府20号宣布,将取消已实行了近半个世纪的新闻审查制度。这是继去年实行的全国大选后,缅甸走向自由民主的又一重要举措。外界评论和大陆网友都对此表示支持和肯定。但中共官媒却称,大陆的新闻开放“不需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为图腾”。

按照新的传媒法,从20号起,缅甸媒体在出版印刷前,不再需要将出版物送交新闻监察局进行审批。作为中共一贯的“好朋友”,缅甸这次却甩开中共,走向了新闻自由,使中共相形见绌。

台湾时事评论员林保华认为,缅甸的这一进步令中共感到羞耻。不过他觉的这次解禁还需要时日进行考验。

台湾时事评论员林保华:“我想说(这是)改革最重要的措施,也是考验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的一个试金石。我想缅甸这个做法应该是,我想对中共也是个启示吧。因为缅甸一直是中共控制的吗?现在他走在你前面,应该感到丢脸了。”

中共的《环球时报》20号发表评论称,缅甸的改革是受了大陆的启发。大陆“不应六神无主,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为我们的图腾”。网友们斥之为“无耻没底线”。

大陆网友张先生:“缅甸的改革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和社会进步。大陆在这方面是倒退的。”

根据新的传媒法,缅甸媒体在出版后,仍需将新闻出版物需送交审查。因此外界担心,记者很可能会进行自我审查。缅甸政府还可用以保护国家安全等理由,监控记者和媒体。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