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当保母 幼童假性近视增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国泰医院眼科医师梁怡珈今天说,智慧型3C产品当玩具、当保母,学龄前儿童假性近视比例增加,建议用眼20分钟休息10分钟。

梁怡珈表示,自3C产品盛行后,近视族也向下延伸到学龄前儿童,许多学童在还没有上小学就出现假性近视,成因是长时间近距离看物体,睫状肌过度收缩、无法放松。

梁怡珈说,假性近视是可逆的,多让眼球休息。不过若置之不理,持续长期间近距离工作,久而久之可能会变成真性近视,即是俗称的“四眼田鸡”。

台北康宁医院眼科医师李文浩表示,教育部民国100学年度学童视力不良率统计,逾半国小学生近视、2/3国中学生近视、近9成高中生近视。

梁怡珈说,18岁以后视力发展会趋于稳定,儿童近视度数若每年增加75度,则不到几年就会变成高度近视,同时也会增加日后发生视网膜剥离、黄斑部病变、白内障或青光眼等疾病。

李文浩表示,近视原因是眼轴较长,导致影像落在视网膜之前,形成模糊影像。近视者除配戴眼镜外,其他选择是点散瞳剂及接受角膜塑型术。角膜塑型镜片在晚上配戴,白天取下,长期使用可减轻近视与角膜散光度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