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南韩非法占据竹岛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2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今天针对南韩总统李明博10日登岛一事,在国会答询时表示,南韩非法占据竹岛。这是民主党政府上台以来首度使用“非法占据”的强烈措辞。

玄叶今天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答询时表示,李明博登上日本海中属于日本岛根县的竹岛,他感到非常非常遗憾,他认为南韩方面有很多情况,但这次的登陆是“非法登陆”。

对于竹岛的现状,玄叶表示,“我认为是一种‘非法占据’。民主党政府上台以来,首度针对竹岛的问题使用‘非法占据’的措辞,但不管是怎样的措辞,日本政府的立场不变”。

有关针对南韩的反制措施是否加码的问题,玄叶表示,基本上希望针对领土问题采取适当因应措施,但也考虑到李明博谈及日皇的一些发言,日本政府正思考各种选项,将视韩方的行动,再判断采取何种因应措施。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表示,有关竹岛的现况,野田政府向来的说法是“南韩以没法律依据的形式占据竹岛”。

藤村表示,措辞会因不同人执政时的情况有差异,玄叶应该是考虑到李明博登竹岛一事,才使用“非法占据”一词。

2006年自民党执政时期,政府的答辩书中曾如此记载过。南韩对此提出强烈反驳。

日本媒体指出,这次南韩势必会提出反驳。但日本政府可能希望借此加强对国际社会发声,以挑战南韩占据竹岛的正当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