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诗萍促降公视人事审查门槛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3日电)作家蔡诗萍今天说,公视董监事审查高门槛,让1/4的杯葛形成了少数暴力,问题关键在于制度本身,而非蓝绿互推责任。

第5届公视董监事第3次审查会议20日举行,仅3名董事、2名监事通过。审查委员之一的蔡诗萍当天在第2轮投票结束后离席抗议。

蔡诗萍中午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与其蓝绿相互推卸责任,不如检讨公视审查的制度,降低审查门槛至2/3或1/2,才是解套之道。

他说,蓝绿互推责任根本没有意义,公视新任董监事的产生延宕了600多天,相信绿营也感受到压力,才会把破局压力推给蓝营多数杯葛。

蔡诗萍说,公视人事审查1/4的不同意制度,形同给了少数杯葛的一项武器。原本大家担心“多数暴力”,但这项审查制度设计,多数反而很难“暴力”,反过来只要1/4杯葛,即成了“少数暴力”。

他说,当初跳出来表明不参加审查委员行列,就是为了凸显1/4杯葛制度的确有很大的问题。以现行制度设计,只要有4位审查委员不同意,即可杯葛,一定得破除3/4的高门槛。

公共电视法现行规定,行政院提名公视文化事业基金会董、监事候选人,提交审查委员会以3/4以上的多数同意后,送请行政院长聘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