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处暑(视频)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每年8月23日或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为处暑。明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要结束了。

处暑之后,暑气虽然逐渐消退,但是,还会有热天气。所以有“秋老虎,毒如虎。”的说法。顾铁卿《清嘉录》也说:“土俗以处暑后,天气犹暄,约再历十八日而始凉;谚云‘处暑十八盆’,谓沐浴十八日也。”意思是,还要十八天的流汗沐浴。之后,气温将逐渐下降。

处暑象征着东南季风最后退出中国大陆,西北季风开始统治我国大陆。处暑以后的天气真正转入秋季了。

中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时节的养生及饮食

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昼热夜凉的气候,对人阳气的收敛形成了良好的条件。

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建议根据个人不同体质,选用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等食品,以起到调养身心的作用。

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此时,人们的起居作息也要做相应的调整,早睡早起是人们须周知的。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劳,保护大脑,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发育,有利于美容。

同时,古人在睡眠养生法中还强调了子午觉的重要性(即每天于子时处于熟睡状态,午时静卧或小憩)。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失衡, 必欲静卧,以候气复。现代研究发现,夜间24时至4时,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中午12时至13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另有统计表 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子午觉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

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一般来讲,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空气相对湿度是40%~60%,过高过低都会感觉不舒适。由于秋天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小, 其相对湿度下降,特别是空气的相对湿度低于30%以下时,人们就会感觉到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疼痛或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需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以避免 发展为疾病(即“秋燥症”)。

饮食养生保健的方法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提出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但是也需根据各人体质具体情况而定。选用如黄瓜、西红柿、 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荸荠、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萝、罗汉果、大枣和汤、粥等,这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 的摄入。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症状。

一年的时光即将过去,让我们告别美丽繁茂的盛夏,迎接果实累累的金秋!

http://www.youtaker.com/
二十四节气:处暑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