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中国 辉煌不再的世界工厂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进入2012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日益严峻。GDP跌落至8%以下,至今没有反弹和回升的明显迹像。与此同时,中国作为跨国公司加工工业基地的地位开始全面动摇。

在过去一周之内,发生了两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其一,阿迪达斯宣布:将于今年10月31日正式关闭他们在华的唯一一家直属工厂—— 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期间,陆续解除部分在华代工厂代工协议。事实上,已经有10家为阿迪达斯代工的厂家收到了终止合作的通知。

其二,摩托罗拉移动开始大规模裁员,仅北京地区,裁员人数有700人,涉及到软件设计、测试和维护、硬件设计等多个部门,有些部门更被全员裁掉。8月17日上午,摩托罗拉移动北京员工在公司附近拉起横幅,抗议公司强制裁员。

中国急剧丧失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是加工工业走向萧条的根本原因。以阿迪达斯和摩托罗拉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加大在中国的裁员力度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有着直接关系。以阿迪达斯的人工成本为例,几年前人均月工资不过是1100元,如今即使在一般地区,人均月工资也要2000元,而在工厂人数较多的上海,人均月工资至少在3000元左右。而阿迪达斯位于柬埔寨的工厂,工人月薪被曝最低约为130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900元。在浙江绍兴请一个工人,可以在埃塞俄比亚请到七、八个人。其成本差距清晰可见。

不论是阿迪达斯的关闭企业和终止合同,还是摩托罗拉的裁员,对于中国所产生的冲击都是巨大的,它意味着中国的失业规模将要扩大。到目前为止,阿迪达斯在中国工厂拥有大约300家代工工厂,牵扯到至少30万工人就业。有充分的根据显示,阿迪达斯从中国的撤离仅仅刚刚开始。失业增加,会引发社会“和谐”问题。伴随制造业的萧条,“代工企业”纷纷倒闭,越来越多工人被迫返乡待业,构成潜在的社会压力。

此外,不少中国与阿迪达斯签署至2015年代工合作的企业,持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如今合同终止,其工厂设备势必闲置浪费。这是代工企业终结的一个普遍问题。杭州一家为飞利浦代工节能灯的企业,2011年曾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提高产能和技术含量,但是,订单萎缩,导致相关投资完全丧失回报的可能性。

在当下中国,制造加工业的不景气有三个明显特征:

一是所涉及的行业相当普遍: 例如汽车、电子、纺织、制衣、制鞋和玩具等行业。最近在东莞最引人关注的倒闭事件是冠越玩具有限公司,因为这家企业是由亚洲首富李嘉诚创立,温家宝总理曾去调研。

二是关闭企业的数量成倍增长。 2012年上半年,企业倒闭率从过去的3%-5%年上升到8%-10%。有的专家预测:明年的企业倒闭率将在15%-20%。按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平均 50万家企业评估,测算20%的倒闭率是300万家企业明年要倒闭。实际上平均50万家企业这个总量是低估的,这意味着,明年真正的企业倒闭数量远非 300万家,将是中国企业倒闭的高峰。

三是形成区域性危机。 例如,东莞曾经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样板,是珠三角地区一个重要城市,但是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长2.5%,居全省倒数第一。东莞沙田镇规模以上工业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为-11.6%。媒体预言,珠三角企业继续倒闭下去,珠三角将变成空三角。很有可能,珠三角面临制造业大逃离。
总之,中国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原材料和土地基础之上的世界工厂的辉煌,正迅速成为过去。中国经济前景越来越不好,痛苦的日子可能还在后头。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