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2碗蔬果 补足膳食纤维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卫生署国民营养调查,90%国人每天吃不到26克膳食纤维,营养师今天提出高纤菜单建议,每餐2碗烫青菜或天然蔬果。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主任苏秀悦说,膳食纤维好处多,举例来说,每多摄取10克膳食纤维,可降低17%到35%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每天吃26克的女性比只吃13克者,糖尿病罹病风险降22%。

怎样才能吃到26克膳食纤维,苏秀悦的参考菜单是早餐全麦土司2片,配低糖豆浆1杯、苹果1个、大番茄1个;午餐白饭1碗、烤猪排配西芹炒豆干、绿花菜,奇异果2个;晚餐糙米饭1碗、三杯鸡配香菇肉片与地瓜叶、1片西瓜。

苏秀悦指出,简单来说,就是三餐每餐都要吃到2碗七、八分满的烫青菜;很多人以为来盘生菜沙拉就够了,其实换算成烫熟青菜,根本就不够,最好把主食改成糙米饭、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配上绿花菜、香蕉、木瓜、奇异果等高纤蔬果。

苏秀悦说,即使她是营养师,也无法天天都高纤,碰到台风天,蔬果飙涨,更是不易;但她提醒民众,不要以为食用高纤果汁、饼干零食就能补充纤维质,这类加工食品往往纤维比重不高,却为了口感而多了不必要的脂肪和糖分,多吃无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