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病史预测早发心脏病风险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纽约24日路透电)丹麦1项大型研究今天指出,若有亲属在60岁前死于心脏疾病,个人罹患早发性心脏病的风险相对高。研究横跨30年,对象为近400万丹麦公民。

长期以来都认为,早发心脏病家族病史是下一代心脏问题的风险因子,这篇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新研究,更强化此一证据。

研究人员发现,父母或兄弟姊妺中有人英年早逝于心脏病,个人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约为一般人的2倍。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内膜因硬块斑(Plaque)堆积,引起血管内膜局部狭窄、影飨血流,增加患者50岁前心脏病发作风险。

此外,有家族病史的人,有致命之虞的心室性心律不整风险也加倍。

哥本哈根国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e)整理1949年后出生近400万丹麦公民的健康资料,1978年至2008年间,近13万人在50岁前诊断出某种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个人若有60岁以前因心脏病身亡的一等亲属,心脏病风险就特别高。

个人若有60岁以前因心脏病身亡的二等亲属,如祖父母或同母异父、同父异母兄弟姊妹等,风险亦增加43%。

愈多亲属因心脏病早夭,风险就愈大。当有2位以上一等亲属因心脏病早夭,个人罹患早发心脏病风险是原来的5倍。

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预防心脏病学计划主持人克拉(Amit Khera)说:“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就算是祖父母辈的病史也会有影响。”(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