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屠夫审判怪闻 直击大追踪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挪威屠夫布列维克审判结果终于出炉,然而受审首日法庭人员竟与这名冷血杀手握手,网友百思不解。此外,审理此案的法庭为何看来焕然一新?答案就在下方。

为何部分法庭人员要与被告握手?

爱尔兰新闻网站TheJournal.ie报导,法庭人员与33岁挪威杀人魔布列维克(Anders Breivik)握手这一幕,让众人大感讶异,并引起其他国家侧目。不过在挪威法院这种做法不会以正常或不正常来看待。

“卫报”(The Guardian)的皮德(Helen Pidd)提出如下解释:

很多同事与推特贴文纷纷问说,布列维克首日抵达法院接受审判时,法庭人员为何要与他握手?我问了法院新闻官,她表示无此惯例,“法庭人员的做法无所谓正不正常”。没有人必须与布列维克握手,司法当局一直在竭力,尽可能将布列维克案视同一般审判。

布列维克承认杀人,理由是“基于必须”,但他并不认罪。而挪威与英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在证明被告有罪前,都算无辜。因此拒绝与布列维克握手,可能会被视为不给予他如同其他“一般”被告同样的尊重。

法庭怎么看来焕然一新?

奥斯陆地方法院特别为布列维克审判案兴建审判庭,还花了数百万美元整修2层楼,以让更多民众列席聆听。

为了对布列维克提供多一层保护,法庭增设了防弹帷幕,法院入口还出动武装警员戍守。(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