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吁北京兑现承诺 改善家乡亲人待遇

【新唐人2012年08月26日讯】(美国之音电)在美国学习的山东盲人维权活动人士陈光诚日前表示,中国政府并未兑现先前承诺,查办其家乡山东临沂政府的相关违法行为。不仅如此,山东临沂继续对陈光诚家人继续实施恐吓和监视。

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8月23号发表声明, 通报了陈光诚最近向该组织提供的有关情况。陈光诚今年四月下旬逃出沂南东师古村到了北京,后来又辗转来到美国。

陈光诚说,他在离开中国后,北京中央政府并未兑现先前承诺,查办临沂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不仅如此,当地政府以及东师古村对他家人的监控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

陈光福:现在情况“不严重”了

陈光诚五月中旬来到美国后,经常通过陈光福了解家中的情况。陈光福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有关方面继续对他们监视和威胁,只不过“情况不严重”了。陈光福说,当局监视他们就是防止外人(媒体,律师和网友)进村和村民接触说话。陈光福还说,当局对其家人并没有采取什么直接行动。

陈克贵遭受酷刑?

设在香港的中国律师关注组援引陈光诚的话说,陈光福的儿子陈克贵5月9号被临沂当局以蓄意杀人罪逮捕以来,案件至今没有进展。陈光福对美国之音说:“(案件)一点消息也没有。对于这一块的法律我不太熟悉,也不知道法律是怎么规定的。反正现在已经四个月了,案子还在公安局。我刚到检察院去问过,他们说,‘没有收到这个案子’。既然检察院没有收到,说明案子还在公安局那里。”

陈光诚对中国律师关注组说,他的侄子陈克贵至今未能与家人和律师见面,其在沂南县拘留所内的情况也不得而知,据说他可能遭受酷刑。身在美国的陈光诚对家人状况忧心忡忡,所以才将上述情况向这个维权律师组织反映。

核实土围内情况

刘小姐是香港中国律师关注组的联络员,她对美国之音说,陈光诚是亲自通过电话向律师团内有关律师反映上述情况的。而对于陈光诚提到以及网上的有关报导,律师团也在设法核实。她说:“我们经常会跟他(陈光诚)证实有关情况,例如网上的有关其家人的报导等。不过反过来查的话,有时会有些困难,也就是找陈光福的朋友以及陈光诚在内地的朋友。找陈光福以及陈光诚的律师去查也比较困难。”

北京没有去管,也许管不了

有网友说,陈光诚走后的山东临沂东师古村,依然是沂蒙大山里的封建土围子村落。北京没有去管,也许管不了。中国律师关注组的声明说,该村村长刘长生明确告诉村里人,对于外人查询情况,一律以“不知道”,“没有发生”来回答,并且否认“有政府人员在村里巡逻”。该村最近成立的所谓“扶贫工作队”实际上是限制外人进村,跟踪监视陈光诚家人的别动队。陈光诚的外祖母等亲戚被村里警告,不得向外间透露任何消息。

设在香港的中国律师关注组对陈光诚提供的情况高度重视,他们将敦促港区人大代表向北京中央政府反映有关情况,以此作为香港社会关注中国大陆基层人权发展的实际行动。另外,陈光诚的朋友珍珠女士得知有关陈光诚家人近况消息说,将努力了解陈光诚家人的近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