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取消出版物审查 大陆反响大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新闻周刊(334)缅甸信息部20日宣布自当日起废除所有本地出版物审查制度,并取消对三万个网站的限制。此举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在同样有严厉审查制度的中国大陆,这一消息更是马上触动了网民们敏感的神经,在肯定缅甸这一新政的同时,对中国现行的审查制度也大加笔伐。

缅甸信息部网站星期一发表声明称:“从2012年8月20日起废除针对所有本地出版物审查制度。”这是缅甸民选政府上台后系列改革的最新举措。

缅甸的新闻审查制度已实行了48年,制度要求报纸和杂志在出版前将文章提交给政府审查机构检查,不符合规定的词、句子、甚至是整个页面都会被删掉或修改。

缅甸政府审查部门的官员说,从20日起记者不需要经过审查就可以发表或出版他们的文章或刊物,但电影仍将接受审查,电视工作者将实行“自我监督“。另外大约有3万个网站也被解禁,民众可以不受限制地浏览敏感内容,政府并承诺会支持民营媒体。

缅甸政府取消本地出版物审查制度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大量媒体关注,被各媒体广泛报导。缅甸媒体称这是缅甸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天”“对缅甸所有新闻工作者来说,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缅甸总统吴登盛之前向媒体表示,缅甸改革“决不会走回头路”。

美国政府表示欢迎这一举措,并呼吁缅甸政府能进一步取消出版审查局,“保护记者协会“也敦促缅甸修改媒体法,取消对所有媒体的审查。

消息在同样有媒体审查制度的中国大陆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大陆民间对缅甸这一新政赞许有加,称这个昔日军人统治的国家,已经在思想开放方面迈开了一大步,而中国仍然故步自封。

邓聿文说:“缅甸宣布自今日起废除媒体审查制度 这个曾经的军人政权,推行民主的步伐来竟然如此快速,中国却还在原地踏步。”

网民释玄1留言:大国竟然没有小邦的民主自由觉悟,生于此邦,顿觉羞愧无言。

mingyue20120602说:实行民主化改革是大势所趋,新闻自由是真正实现民主的保障!和平进行民主改革是中国最好的出路!

网友哈留言也表示:中国人民为缅甸的进步而高兴,受到极大的鼓舞。

而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在社评中说:中国的新闻开放已经走了很远,不应六神无主,让缅甸、越南这样的落后国家成为我们的图腾。

文章还称,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越南4倍多,而缅甸的改革多少受中国的启发。

环球的这篇评论遭到网友们的口诛笔伐,被认为无耻至极。

网友417903851留言说:你跟他谈言论自由他跟你谈经济,如果跟欧洲,日本比经济的时候,又会转移话题,想问问,可不可以不要这么无耻,敢不敢?

中国媒体审查是众所周知的,十八大前夕,中共当局整肃媒体,广东和上海两地的敢言媒体连续爆发高层震荡。其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收到“13个采访禁区”的文件,还被空降一位曾任职新华社的党委书记,据《明报》消息,集团旗下三报两刊自此被纳入自我审查范围。

由于发表触动当局敏感神经的文章,广州《新快报》在7月16号关闭多个新闻版面,并宣布总编被撤职。17号,上海《东方早报》社长被免职,副主编也遭停职。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导师、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徐昕教授发微博表示:“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新闻自由与司法独立是现代文明国家的两大支柱,民主从新闻自由始。”

台湾时事评论员林保华认为,缅甸的这一进步对中共也是个启示。

台湾时事评论员林保华:“我想缅甸这个做法应该是,我想对中共也是个启示吧。因为缅甸一直是中共控制的吗?现在他走在你前面,应该感到丢脸了。”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鼓励记者们勇敢使用自己手中的主权。

焦国标:“媒体记者在处理版面和选题的时候,他也有他的一厘米的主权。把这个一厘米的主权使用起来,就足以把中宣部的种种禁令给它冲倒。就是每一个媒体人都要善于、勇于使用自己的一厘米的主权。”

网友朱乙丑说:利比亚民主了,埃及民主了,业门民主了,突尼斯民主了,缅甸民主了。下一轮是谁呢?

周边国家民主春潮的涌动会对中国大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