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访南太平洋 制陆影响力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中央社库克群岛阿瓦鲁25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周预定前往南太平洋,分析家指出,希拉里罕见地短暂访问南太平洋,目的是在遏止中国大陆对南太平洋小岛国家日益增加的影响力。

希拉里过去访问南太平洋时,重点都摆在澳洲首都坎培拉与纽西兰首都威灵顿等地,此次她却排定访问人口仅1万1000、15个小岛组成,领土比华府大不了多少的库克群岛(Cook Islands)。

希拉里此行目的在参与太平洋岛国论坛(PIF)区域高峰会。太平洋岛国论坛主要由南太平洋岛国组成,成员还包括资源丰富的巴布亚纽几内亚,以及两个美国盟友、区域强权澳洲及纽西兰。

前纽西兰外交官波尔斯(Michael Powles)说,美国多年前忽视这些贫穷、战略地位也不高的岛国,但同时间中国大陆却透过援助与双边协定与它们培养外交关系。

在威灵顿战略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Studies)担任资深研究员的波尔斯说,美国地位最高的外交官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高峰会,将是对北京释出讯息,透露美国希望重新参与南太平洋地区。(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