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没想登月 阿姆斯壮也惊喜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辛辛那提25日综合外电报导)首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太空人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辞世,享寿82岁。虽然他为人类立下创举,但小时候其实从未梦想过登上月球。

阿姆斯壮写传记的韩森(James Hansen)说,尽管阿姆斯壮长久以来投入飞行领域,一生都和飞行脱不了关系,但有关他从小就梦想探索太空的故事都是杜撰的。

阿姆斯壮2000年2月曾说:“我可以诚实地说,我从未梦想过登上月球,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惊喜。”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询问他站在月球上的感觉,他回答说:“那里很有趣,我很推荐。”

不过被问到他的足迹可能留在月球表面长达数千年,他做何感想,阿姆斯壮则说:“我有点希望某个人能去那里把它擦掉。”

谈到1969年7月20日登陆月球的历史时刻,阿姆斯壮今年接受澳洲电视台专访说:“那一刻很特别又难忘,但这只是一瞬间,因为还有工作要做。”

阿姆斯壮和奥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表面待了将近3小时,忙于采集样本、实验和拍照,

阿姆斯壮说:“景象很壮观,超越我所有的视觉体验。”

低调的阿姆斯壮很少公开露面,2000年2月现身时曾说:“我这人,是个穿白袜、口袋插着笔的书呆子工程师,一向如此。”他还说:“我为在我的专业取得成就非常自豪。”

阿姆斯壮的简朴和谦虚态度从未改变。

他2003年现身俄亥俄州岱顿(Dayton)庆祝动力飞行100周年纪念,上台面对万名群众,但只有发言短短几秒钟,也没提及登月,说完就迅速闪离镁光灯焦点。

他和前太空人兼联邦参议员葛伦(John Glenn)在飞机发明人莱特兄弟墓前献上花圈。葛伦介绍阿姆斯壮时说,距离阿姆斯壮登月已过了34年。

阿姆斯壮打趣说:“谢谢你,约翰(葛伦),34年了吗?”似乎完全不把此事放在心上。

1970年,阿姆斯壮获任NASA航空部门联合副主任,但隔年离开并前往辛辛那提大学教授航空工程,一直待到1979年。

这段时间内,阿姆斯壮买下1座农场养牛、种玉米,淡出公众视线,很少答应受访或演讲。

同在辛辛那提大学任教的休斯顿(Ron Huston)说:“他不接受采访,但他不是一个奇怪或很难沟通的人。他只是不喜欢成为大家好奇的焦点。”

阿姆斯壮1930年8月5日出生于俄亥俄州渥巴科尼塔(Wapakoneta),为家中3个小孩的老大。阿姆斯壮1956年娶了大学时期女友,两人1994年离婚,阿姆斯壮梅开二度,娶奈特(Carol Knight)为妻。

阿姆斯壮6岁首度尝到搭机翱翔的乐趣,在成长过程中,他开始自制飞机模型,十几岁出头就已累积大量航空藏书,后来拿着打零工赚来的钱参加飞行课程,并取得机师执照,比获得汽车驾照还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