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借贷市场也可拍卖招标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关于中国大陆民间借贷如何找到合理的定价,大陆自由派经济学者茅于轼近日提出,借贷市场可以拍卖,也可以招标

齐鲁晚报今天报导,“2012中国民间金融发展高峰论坛”25、26日在大陆济南登场,茅于轼出席论坛作上述表示。

大陆民间高利贷借贷风气盛行,关于“民间借贷如何找到合理的定价”,茅于轼举例说,借贷市场若要拍卖,“比如说我有100万,我借出一年,我可以在网际网路上发个帖,100万借一年,大家来报价,谁出的价钱高我就借给谁”。

另一个办法是招标。他举例,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家可在网际网路上发帖,说明借贷的金额,“利息低的我就借,这是招标,和拍卖正好相反,拍卖是愈拍愈高,招标是愈招愈低。”

茅于轼说:“我是一个企业家,我来招标;你是个金融家,你来拍卖。”有拍卖又有招标,结果就变成一个市场利息。

出席论坛的大陆“方兴钱庄”创办人方培林则说,若要健康发展民间金融市场,就得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公司,强调唯有此举才能使民间利率市场达到健康。

方培林认为,小额放贷公司应该以自然人为主,要在中国大陆农村“大面积发展”,来完善农村的金融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