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低薪无保障 内政部愿改善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8日电)内政部社会司今天表示,今年9月将召开明年度补助作业检讨会议,会考虑提高对社会工作人员的补助金额。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王育敏下午召开“社工人力发展困境与对策”公听会,就社工人员工时长、压力大,长期处于1年1聘、未调薪等困境,邀社工、地方政府及内政部社会司、考选部讨论。

中华民国社会工作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监事吴佩炫表示,社工师工作压力大、工时长,待遇却不高。曾有社工师向她抱怨,月薪新台币2万6000元,每月却被要求回捐6000元,“10年没调薪,没有被平等对待”。

台北市社会工作师公会理事长滕西华说,公部门释出许多原本该做的事,造成社工师工作派遣化及承揽化,是待遇无法提升主因,连带丧失许多法定权益,“1年1聘的工作,谁敢请产假、育婴假”?

她说,至少要将保护性个案社工师纳入公务编制,让压力大的社工师对未来有希望。

内政部社会司副司长陈素春说,今年各地方政府开缺的366名社工师,自今年开始就会逐年纳入编制;至于以定额方式补助民间社团聘用社工师,对资深社工不公平,今年9月召开补助检讨会议时,会建议提高补助费,并建议将社工师纳入劳动基准法适用范围。

至于每年2、8月举办的社工师考试,东部考生8月常因台风不能应试,考选部主任秘书林光基承诺,31日开会讨论设花东考区问题,“朝正面思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