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溪边戏水遇山洪 快速上岸保命先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台风期间,仍有民众因为雨势不大或风势不强而到溪边游玩,但是只要一遇上大雨,提醒民众一定要远离溪流,平常夏日进入溪中戏水也要当心了,尤其在河川上游雷雨,下游容易产生大水,人当时若在河中一定要立刻上岸确保安全。

近几年来,全球气候变迁,瞬间豪雨成灾,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动辄上百毫米的瞬间时雨量,降在山区,暴涨溪流冲泄而下,下游民众躲避不及,往往造成伤亡。

水利署正工程司陈振钦:“因为这种午后雷阵雨,现在气候变迁比较剧烈,通常都会集中在某一个区域下大量的雨水,这样的话会挟带一些泥沙跟杂物,表示上面的山洪就已经冲刷下来,这时候应立即离开河中。水库堰坝在放水都有放流的警报,如果听到警报也请民众大家赶快要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据内政部消防署统计,台湾每年平均有3、400人溺毙, 专家提醒,民众到溪边戏水,一定要注意溪流水位变化,一旦发现水量变大或颜色变浊,就要当心,可能是山洪爆发前兆。

水利署集集澜河堰正工程司陈振钦:“找比较浅滩的地方去作戏水。有深潭或是有一些堰坝放流的地方都不适合下去做玩耍。”

万一遇到突发大水,赶紧快步上岸撤离。山洪流速急,最好不要贸然以游泳方式移转,以免被冲走。民众出游,最好还是选择安全的戏水环境,户外出游也要注意天气资讯,才能快乐出门,平安回家。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正忠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