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调查 云林高风险缺资源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康健杂志今天发表健康城市大调查结果,台北市的环境好,但压力最大;云林县的健康风险高,资源却相对不足。

调查包括健康现况、生活型态、友善环境、政策执行4面向、31项指标,选出不易让人生病的城市。

表现最优的5片银杏叶城市为嘉义市、台北市、宜兰县、台南市、高雄市,有待努力仅1片银杏叶的是屏东县、云林县、南投县、基隆市。

康健杂志指出,中央以各县市人口数分配补助款,忽略地方需求及健康风险差异。以云林麦寮六轻为例,云林县污染严重,70万名云林县民可能承担相当700万人的健康风险,资源却很匮乏,缺少人力、财力。

以健康现况而言,除了澎湖、金门与连江3个离岛县市,其他县市都有超过2成民众“总是或经常感到压力”,以台北市为最,烦心的事情是工作、财务等。

以生活型态而言,基隆市、花莲县、台东县、新北市是吸烟率最高的4个县市,尤其台东县、澎湖县10年约增加3到4个百分点。嘉义、屏东、花莲、台东4县的嚼槟榔率直逼吸烟率,澎湖县嚼槟人口增加298%,新竹市122%。

在友善环境方面,受访民众回答的外食场所洗手设施完备率仅有25.8%,远低于车站的46.3%与诊所的52.3%。各县市中,台南市的外食场所、诊所洗手设施完备率是全台最高。

在政策执行方面,全台健检筛检率普遍偏低,最低的台北市仅约20%,最高的宜兰县也不超过49%。嘉义县虽然各项指标都不是最突出,但多数都能兼顾,拿下政策面向第1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