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TB难治代价高 全球警戒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电)瑞典研究人员今天警告,抗药肺结核TB)已成更难医治、治疗费用更昂贵的棘手难题。在美国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费用可能达25万美元。

这份发表在“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杂志的研究涵盖8国,研究发现达43.7%的TB病患至少对1种二线药物没有反应。当药效最强的一线药物失效后,医师就会采用二线药物治疗。

研究国家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南非、南韩与泰国。

瑞典传染病防治研究所(Swedish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的霍夫纳(Sven Hoffner)发表研究评论:“针对‘多重抗药性结核病’(MDR-TB)盛行率,各国研究人员大部分认为约5%,但我们如今发现,部分地区盛行率超出10倍之多。”

MDR-TB的定义是,对2种第一线药物具有抗药性。

研究也发现,更具威胁的“广泛抗药性结核病”(XDR-TB)的比例达6.7%。

XDR-TB的定义是,病患对任2种二线药物都无效。

在美国,治疗MDR-TB1名病患的花费可能高达25万美元;XDR-TB则需约2年治疗,并使用价格更高昂的药品,常常会造成副作用,且不保证治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10年有880万人感染TB,其中140万人死亡。(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