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重建 马英九:传统现代兼顾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勘查兰屿灾情时表示,兰屿的重建,现代和传统不可偏废,希望兰屿能保持长久美景。

另外,外界关心的兰屿核废料贮存场,总统表示,原能会等相关单位已确认安全没问题。

马总统上午在台东县长黄健庭、兰屿乡长江多利,和国防部、交通部、经济部等单位代表陪同下,勘查兰屿灾情,前往受创最严重的椰油、红头部落,以及兰屿机场、台东地区农会超商和加油站、开元港视察。

总统慰勉灾民,握着乡民的手说“我们会帮助你们复建”,随后和乡民座谈。

乡长江多利、县议员夏曼•玛德能、乡民代表们纷纷提出意见,希望政府协助解决兰屿环岛公路、开元港内外港扩建、以及兰屿机场跑道延长和自来水管设施等问题。

马总统表示,兰屿海空运、水电问题差不多都解决了,灾害的救助会秉持从宽认定、从速查报、从优补助原则,乡民最关心的环岛公路问题,由中央协助解决。

至于重建问题,总统认为要有长远思考,联合报社论“要西装还是丁字裤”?也就是要保持历史的原貌,还是彻底现代化?这也是兰屿人陷入沉思的问题。

总统说,长远发展来看两者要兼顾,可能外面穿西装,里面穿丁字裤,事实上不可能完全抛弃过去,也不可能不接受现代化的未来,两者之间找寻功能性、均衡性的平衡点,在迈向现代化过程中不要失去原有风貌。

他说,兰屿的传统、文化和重要价值的坚持,在兴建过程中不要破坏,但没有办法只要西装不要丁字裤。大家思考如何兼筹并顾,且自然地兼筹并顾,不要勉强拼凑,希望兰屿保持长久来的美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