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切除乳房 逾3成焦虑忧郁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日电)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郑明辉今天指出,乳癌妇女切除乳房后,约有3到5成出现焦虑或忧郁,负面情绪至少长达1年甚至更久。

台湾乳房重建协会下午在林口长庚医院举办10周年大会,郑明辉在会中指出,乳房是女性第二性征,乳房切除的残缺感,易令病友产生负面情绪,因此乳房重建手术应纳入乳癌治疗计划一环,以利患者获得生理、心理、社会与亲密感等各层面满意度。

郑明辉说,根据研究,在切除乳癌的同时,立即重建乳房,能降低乳癌妇女乳房切除后身体心像及心理的冲击。至于已失去乳房的妇女,后来重建乳房,也能重获女性自信,感觉不仅是重建乳房外观,同时也重建心理自信。

林口长庚医院执行超过1000例的乳房重建,重拾自信的患者成立台湾乳房重建协会,2009年代表台湾参与在爱尔兰举行的全球抗癌高峰会。患者也成立“俏女郎舞团”,应邀在中国大陆上海、北京、美国的癌症病友大会上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