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调涨税率 民生用品涨价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西班牙政府星期六(9月1日)开始调涨税率,例如肉品或鱼类原本的营业税从8%调涨到10%,而像是面包、面粉、奶、蛋与水果等民生必需品的营业税仍维持超低税率4%。

凡塔斯市场,是马德里当地最大的市场之一,许多店家表示不会将营业税反应在售价上,会自行吸收成本,但消费者的怒气仍是一丝未减。

一位买肉的家庭主妇说:“这很糟糕,糟透了!买东西变得更贵,他们从我们的口袋把钱拿走,影响了所有的民众。简直是糟糕透顶。”

而干洗衣物的价格已经上涨,一件衣服的干洗价格从12.75欧元涨至13欧元。

许多西班牙民众认为目前因应紧缩措施的负担并非公平分配。

一名从事屠夫工作的民众佩雷斯说:“他们必须公平的分配,而不是到头来都是重复同一批人承担一切。他们需要传播的努力,从上到下,让每个人都能参与。”

另一方面,这波调涨税率首要冲击的是艺术和文化机构,例如电影、剧院、斗牛表演及美容理发等生活娱乐消费的税率更由原先的8%涨至21%。

石油税率也从18%上升到21%,而运输相关的税率则由8%调涨至10%。

消费者对此大呼吃不消。根据由西班牙的消费者和用户组织(OCU)的一项研究指出,如肉品、鱼类的税率从8%增加至10%,平均每个家庭一年要额外支出54欧元。

为达成财政赤字缩减的目标,西班牙政府继2010年7月将一般加值型营业税率由16%调涨为18%后,今年9月1日起,再度调涨税率为21%,希望能广泛增加政府收入,削减赤字,避免走向希腊一样的需要请求其他欧盟国家的财务救援计划。

欧债危机明显重创西班牙,今年第一季是继2009年以来的第二波经济衰退,西班牙可能陷入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与塞浦路斯的困境,需要国际金融援助。

新唐人记者黄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