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照机空难地点 布农古战场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日电)大鹏航照机在三叉山东方失事,而将近70年前,一架美军军机也在三叉山附近失事,启动了当年一场跨国大搜救,2起在布农族古战场发生的空难也唤起原住民的记忆。

三叉山、嘉明湖,过去是布农族和邹族争夺猎场的古战场。1945年9月,日本宣布投降约1个月时,一架美军军机在三叉山东北方失事。

台东县关山镇公所2000年委托当时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施添褔教授编纂镇志,意外发现1945年台湾光复初期,南横公路中央山脉曾发生一件由日本宪兵与台湾原住民合组的救难队,前往三叉山救援坠毁的美国军机,不幸遇上台风而造成严重伤亡。

根据施添福的报告,1945年9月10日,一架美国军机自菲律宾载运日军俘虏营释放的美国军官返国,却在台湾中央山脉三叉山东北方撞毁,机上26名乘员全部罹难

当时仍在台湾的日本官员发动关山镇内阿美族、布农族及日籍宪兵前往救援;未料,在山区碰上恶劣气候,搜救队伍坚持留在山区,不幸26人罹难。最近几年,关山镇公所和林务局希望能将搜救英雄的骨骸拿下山,立碑纪念。

这次航照机失事点,就在当年空难不远处,让南横公路的布农族耆老回想起当年救援三叉山美军失事军机的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